Header Ads Widget

Hi,我是Jungle,對外匯、石油、黃金、各國指數CFD與美股CFD交易有興趣?千元台幣即可投資!群益奈米交易王-上市「合法」 差價合約交易平台,使用安心。新手也可參加,老手靈活操作,加入我們,拒絕當韭菜!

如何透過評估公司的價值來投資股票?

股票漲不漲跌不跌,回歸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公司賺不賺錢,獲利能力高不高。

但財務報表的資訊非常繁多,要如何在眾多的資訊當中,將有用的資訊轉換成價值?

一檔股票值不值得投資到底該如何評估比較洽當?

或許你有更簡易的檢閱方式,由負債比率和長期資金率檢視企業財務結構,獲利能力看三指標,毛利率、純益率、每股盈餘。

首先,再了解企業的獲利能力之前,要先看一家企業的財務是否堅實,有兩個比率可以做為指標,第一就是負債比率,這是代表企業有多少可以運用的資金是借來的。經營一家公司當然不可以全部用自有資金,這樣生意做不大,但是當負債比率太高時,則企業還款付息壓力就會較為沉重,這是投資人必須注意的第一件功課。

負債比率的公式為
負債比率 = 總負債/總資產

負債比率可以看出企業的舉債規模,顯示企業的負債融資使用度,即企業利用財務槓桿對資金運用上的放大功能,以舉債方式擴充資金運用規模,然後遭遇不景氣之時,負債比率高的企業可能回無法支付舉債時所產的利息費用使得經營的風險升高。

另外財務結構除了負債比率這個指標外,還有一個指標叫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

長期資金比率看有無以短支長

由於企業對於固定資產成本的投入需要長時間才能收回,也因此,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主要是用來衡量企業固定資產中,由中長期資金所供應的比率。

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看這家企業有沒有"以短支長"的情形出現,當企業用短期資金來支付長期資產所需,則在財務周轉上的壓力就會比較重。

長期資金比率的公式為
長期固定資金佔資產比率 = (長期負債 +股東權益 ) / 固定資產

這個比率越高,顯示該企業在固定資產上投資選擇"以長支長",以長期資金支付長期投資費用,以免發生短期周轉困難的狀況。

當我們了解完了企業的基本財務能力是否堅實後,就要開始判斷公司的獲利能力,也就是企業會不會賺錢,這個地方我們從毛利率開始說起。

毛利率顯示的是公司產品競爭能力的強弱指標,顯示公司對產品的定價能力、成本控制的能力以及市場佔有率的掌控,同時也可以用來顯示產業間的趨勢變化。

毛利率的公式為
毛利率 = 銷貨毛利 / 銷貨收入淨額

毛利率越高的公司,表示著產品的競爭能力、定價能力、成本控制、集市場佔有率越強,擁有高毛利的企業,往往代表著公司在市場上佔有非常高的地位,或不可取代的優勢。

純益率則是衡量一家企業的最終獲利能力,即是企業每收入一元,可以賺取多少實質上的利潤。

純益率的公式為
純益率 = 稅後損益 / 銷貨淨額

純益率越高的高思,代表企業有著很漂亮的資產分配,除了負債比較少,資產折舊的程度也比較有限,所以公司賺得越多,能實質增加的錢也越多。

最後要說到每股盈餘,每股盈餘為股東每持有一股所分享到的企業單位價值

每股盈餘的公式為
每股盈餘 = 稅後淨利 / 流通在外股數

通常每股盈餘越多,也代表股東能分配到的利潤也越高,同時更深層的意義代表公司財務方面很健康,越少的負債賺越多的錢,公司也很願意在會計上認列更多的股東權益,每股盈餘就會越多。

現在你會看一家企業是否健康是否賺錢了嗎?

下次買股票前,不仿試著算算看類股間哪一家公司的股票是最值得去買的,相信在仔細挑選、用心比較下,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定存績優股。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