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Hi,我是Jungle,對外匯、石油、黃金、各國指數CFD與美股CFD交易有興趣?千元台幣即可投資!群益奈米交易王-上市「合法」 差價合約交易平台,使用安心。新手也可參加,老手靈活操作,加入我們,拒絕當韭菜!

不知道做什麼工作? 3個問題找出人生道路

職海茫茫,你對自己未來做什麼工作感到迷惘沒有方向?

不論你是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還是失業想要轉換跑道的中年大叔,抑或對自己目前工作不滿意,卻不知道該往哪裡走的抑鬱男子。

不知道做什麼工作,可以先問問自己3個關於職涯的問題?

問題一 :你為什麼需要工作?

有的人喜歡工作,有的人不得不工作,不論你是富貴貧賤,都得清楚明白自己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為了賺錢?

為了自我成就?

為了養家活口?

工作目的是選擇工作的第一考量。

沒有目的就沒有方向,有了方向就知道該選擇哪一條道路。

為了賺錢而工作的朋友,就要選擇有機會賺錢的工作,譬如保險、房仲、汽車銷售...等業務職的工作。

為了自我成就而工作的朋友,就要選擇有機會滿足自己成就感的工作,譬如水電、木工、工程師、產品經理...等專業職的工作。

為了養家活口而工作的朋友,就要選擇養得起全家大小的工作,起碼薪水是穩定的工作,譬如公務員、行政、總務、經辦....等內勤工作。

當然工作的目的通常不會只有一個,但還是要知道為什麼需要工作? 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

釐清自己為什麼要工作的目的,職涯選擇可以有一定的方向,至少大部份沒有辦法達成你工作目的的職缺,可以直接不用考慮了。

問題二 :你的個性或興趣適合哪些工作?

你對自己夠了解嗎?

你有喜歡或是想做的工作嗎?

你有感興趣的事業或工作,卻與"問題一 : 你為什麼要工作?" 的目的有所牴觸嗎?

先說結論,如果你感興趣的事業或工作,與"你為什麼要工作?"的目的有所牴觸的話,請往能達成你工作目的方向做選擇。

你工作的目的是為了養家活口,你感興趣的事業與工作是藝術創作,難道可以放棄養家活口?

兩權相害取其輕,這是邏輯問題,如果連工作的目的都不能夠達成,你為什麼要工作?

興趣可以是工作之外生活,當興趣與工作無法同時滿足你的需求,你大可將工作與興趣切分開來,在閒暇之餘發展自己的興趣。

所以個性與興趣應該放在工作選擇的第二個問題,在滿足自己工作需求的項目中,再去選擇跟自己個性或興趣相符的工作。

譬如你工作的目的是為了養家活口,你的興趣是藝術與創作,那你應該在確保工作能夠養家活口的前提下有哪些工作,再從這些工作當中,選擇哪些是比較符合你興趣的工作。

公務員是符合你工作需求的工作,藝術與創作是你的興趣,你大可去了解有沒有哪個公務員的職缺是在請美術設計或是前端工程師的。

不要讓興趣拖垮了你的生活,要讓生活可以維持你的興趣。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個性或是興趣喜歡做什麼,接著問問自己第三個問題。

問題三 :未來是否會後悔?

選擇工作,也不是真的那麼困難。

眼睛閉著履歷投下去,面試完成,有通知就去上班,找工作也可以是很輕鬆的事情。

條條大路通羅馬,其實做什麼工作都好,但既然要做就要好好的做,一定要問問自己去上班後,未來會不會後悔?

職涯人生就像是蓋房子,是條只進不退的道路,地基打的深,磚頭舖得牢,你才有機會累積更高的建築,看到更遠的風景。

職涯不是可以不斷砍掉重練的網路遊戲,蓋了一棟歐美風的房子,要想變成中國風,只能重頭開始,你卻不一定還有重新蓋房子的時間與力氣。

所以確定自己不會後悔,就放手去做吧,一磚一瓦完成屬於自己的職涯建築,總有一天會蓋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你對職涯選擇還是有所困擾嗎? 歡迎留言,筆者很願意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轉化你的負能量,分享生命中的酸甜苦辣。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