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Hi,我是Jungle,對外匯、石油、黃金、各國指數CFD與美股CFD交易有興趣?千元台幣即可投資!群益奈米交易王-上市「合法」 差價合約交易平台,使用安心。新手也可參加,老手靈活操作,加入我們,拒絕當韭菜!

GDP與股市漲跌的關係是什麼?

買股票看趨勢,但趨勢性的指標又有什麼值得參考的呢?

很多人都聽過GDP是經濟的趨勢指標,但你真的了解GDP是什麼嗎?
GDP就像是股市動能的燃料,相輔相成。

GDP所代表的意義在於,以數字來呈現一個國家總體經濟的價值,要了解GDP是什麼其實不難,簡單的說他就是以【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政府投資】【進出口】所組成。

當然就像不同的運動選手,斷練的身體部位不同一樣,不一樣的國家,在GDP的四個組成項目中,所佔的重要比例也不同,以台灣來說主要是以進出口貿易為主,而在美國,可能最重大的部分在於民間消費。

先讓我們稍為了解一下GDP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GDP = C + I + G + (X-M)

  • 國內生產毛額 = 民間消費 + 民間投資 + 政府支出 + ( 出口 - 進口 )
  • 民間消費 : 一國居民在國內所進行的消費行為
  • 民間投資 : 個人或企業對於商機相關投資的支出
  • 政府支出 : 政府對於稅收的支出或投資回饋到人民身上
  • 進出口 : 國家在國際市場的買與賣,賣的多買的少就會出現盈餘,買的多賣的少就會出現赤字。

而GDP跟投資的關係其實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比較」的價值,就像一開始說的,每個國家的GDP重要的部分不一定,但只要能夠找出國家最重要的GDP指標並且比較基期就可以了解對於國家經濟趨勢而言,目前趨勢是維持不變,又或是轉多轉空?

也就是以台灣是個進出口國家為例,要是進出口貿易的淨值不能夠做到實質的提升,那其它三項指標的增長或許跟經濟趨勢的改變就不是那麼的主要,相反的要是一個國家的主要指標能夠出現實質上的提升與轉變,代表著或許國家的經濟趨勢,就要出現不一樣的轉淚點了。

而台灣的GDP指標與景氣對策訊號對於科技發達的現在,是非常容易查詢的到的,只要上網點一點,馬上就知道台灣目前的經濟與基期的比較到底是好是壞

景氣指標查詢系統

另外更方便的事情是除了密密麻麻的數字外,我們更可以利用景氣燈號與構成項目來查詢自己想要知道的指標,想要預測起台灣股市的漲跌,或許就有一些值得參考的數據來選擇投資比例這樣。

另外新聞常常再說的 GDP 成長率,對於股市的影響力更是不容小覷,但在知道GDP的成長率之前,一定要了解 GDP 成長率有分「名目 GDP 成長率」與「實質 GDP 成長率」的差異。

而這兩樣的差別就在於通膨的計算,但你知道「名目 GDP 成長率 - 實質 GDP 成長率 = GDP的投資指標嗎?」

會這麼說不是沒有他的道理,只要你將通膨解釋成「透過貨幣所計算出來的成長率」就能夠理解,而透過貨幣所增加的價值大部分都是投資所造成!

如果我們把股票市場也當作是經濟體的一部分,當名目 GDP - 實質 GDP 所得到的比率越高,代表投入股市的投資報酬率也會越高,反之則越低。

那你說在股票投資的報酬率越高,是不是也代表著投入股市的量能越多,且投資的趨勢也越看好呢?

最後其實觀察長期經濟趨勢的指標還有【失業率】【油價】等,在這邊就不一一解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考「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這本書。

或許短期股價的漲跌,的確沒有辦法完整的去預測,但若能抓住長期的經濟趨勢走向,相信在長期投資的效果下,你的投資也能夠有不錯的績效表現。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