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Hi,我是Jungle,對外匯、石油、黃金、各國指數CFD與美股CFD交易有興趣?千元台幣即可投資!群益奈米交易王-上市「合法」 差價合約交易平台,使用安心。新手也可參加,老手靈活操作,加入我們,拒絕當韭菜!

記帳本Excel下載! 簡易實用記帳分享與教學

您有記帳的習慣嗎?

良好的記帳習慣可以了解實際金錢的流向、控管每月的收支情況是達到理想財務管理的第一個重要環節。
(文、檔:FrankLin)

為什麼要記帳?

你知道你每個月實際上賺到多少錢嗎?

你知道你每天錢花到哪裡去了嗎?是否總是覺得錢存不下來?

記帳最大的優點就是養成對自己負責的習慣,能夠在需要簑衣節食時知道從哪個地方努力。有效的記帳更能讓你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增加儲蓄,達到投資理財的第一步。

我們了解:

儲蓄 = 收入 - 支出

好的習慣讓你聚沙成塔

自從智慧型裝置普及後,各種記帳 APP 已不勝枚舉,如果你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 APP,那可以試著來了解一下利用 Excel 記帳!

利用 Excel 記帳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隨自己對財務概念的心智圖與需求自行設計架構與欄位,而不用如利用坊間記帳軟體中總有一些自己不會用或不需要用的閒置功能。

要能達到記帳的目的,首先幾個概念必須了解:

一、確立記帳的目的 記帳的目的最主要是紀錄每個月實際上金錢的支出,用以檢視是否有不需要的花費並作為歷史紀錄。記帳的項目要做的多細也是個重要的考量,如有人會紀錄到每餐實際上吃了什麼,如:雞腿便當 70、奶綠 30,但實際上是否需要這麼麻煩,直接記成晚餐 100,這也需要事先想好。如以前述的記法,好處是到月底時就可以發現這個月居然然花了 900 塊在買垃圾飲料:缺點是每次紀錄就變得比較麻煩,如早餐是不是就變成培根蛋餅+起司35、奶酥薄片 15、冰紅茶 15 這樣,長久下來是比較惱人的。

二、應計基礎與現金基礎 簡單來說這個概念,就是「當費用發生時、或是實際現金支付時,應予記帳。」舉例來說,刷卡買東西是當下要記帳還是最後要繳帳單時才記帳?電費是要攤下來每個月列計費用還是每兩個月繳費的那一刻才算這並沒有哪一種比較好,只要審慎思考後確立自己要用哪種方式計算就可以了。

三、大筆支出是否要攤消? 通常我的記帳本市用來計算每月的飲食、消費、交通等等的雜費,目的是管控每月的支出在一定的範圍內。但偶爾總會要買一些大筆的消費,比如說買手機、買筆電、修摩托車、或是送女朋友生日禮物等,一筆可能就成千上萬,瞬間就會讓賬本變得很凌亂,如一月沒歹沒事就支出一萬五、二月情人節又剛好修車支出變兩萬五。以我來說,會把這種比較額外的大筆消費額外紀錄。

接著,我以我的記帳本為例,介紹我的帳目架構,我將花費分為以下三項:

1.浮動花費:每天的食行玩小額開銷,每月控制在一萬以內,也是主要記帳的目的,其中分為:

飲食:包括外食、聚餐、食材、飲料等。
日常用品:平常買小東西的花費,煙、牙膏、衛生紙、雜七雜八等。
娛樂:唱歌、出遊等等。
交通:加值悠遊卡、加油、車票等。
其他:想不到的就丟這。

2.固定花費:每月固定的房租、電費、電話費等,時間到了就要付,也不太能減少。

3.額外花費:買衣服買包包等額外物品,不見得屬於奢侈品,每月不見得會買,但每季就可檢視大約花了多少錢在額外的物品上。

右方為每日記帳的區域,橫列上方為每個月中之每一日日期,依照左方的分類進行每日的流水記帳。

而下方的備註欄位可以額外紀錄一些為何花了一些多餘的消費。

左方為每個月的統計顯示面板。從上而下:

「進度」欄位代表每月已經過了多少比例,可與你支出預算規劃作呼應。

「浮動支出預算規劃」根據每月規劃的預算目標,搭配前項「進度」,可快速檢視每月的實際支出與預算狀望。

「固定與額外支出」:紀錄如表中之固定支出與大筆消費的額外支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實際支出」:為浮動支出的百分比計算,幫助了解費用的分布情況。

「T字帳」:左側填入每月的各種現今收入,右側為自動統計之支出總和,下方便計算出每月的盈餘(或負債XD)。

PS. 以本表的設計概念,凡是儲存格底色為「白色」者,是使用者要填寫的部份:底色為「有色」者,是設計不需更動的欄位。

透過每天詳實的紀錄(通常我是睡前一次記下整天),有時間時便可檢視近期的花費有多少,金錢的流向到哪。

每月更透過描述性統計作收入與支出的分析,達到財務管理的第一步—記帳。在學習記帳的同時,也別忘了把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透過畫面左方漂浮的讚連結,分享出去吧!

張貼留言

1 留言

  1. 浮动收入例如退款的部分是不是没有地方可以记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