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Hi,我是Jungle,對外匯、石油、黃金、各國指數CFD與美股CFD交易有興趣?千元台幣即可投資!群益奈米交易王-上市「合法」 差價合約交易平台,使用安心。新手也可參加,老手靈活操作,加入我們,拒絕當韭菜!

理財第一步!減少非必要開銷好困難?梁家婦女的投資學習筆記3

 

我是梁女,一個30歲開始學習投資理財的小資婦女。

30歲學習投資不算晚;但是30歲才意識到自己完全沒在理財,會有一種大事不妙的感覺…!

太著急想要靠投資賺錢,卻沒有檢視自己過去數年在職場上打拚,為何一直沒有存到什麼錢?

我看到一篇有關於投資理財的文章,教我們從”審視現金流”開始理財的第一步驟。

文章內容白話明瞭,看完的感覺是:「這誰不知道?」

後來再想想;「這麼簡單,但我還真沒做到…。」突然感到一陣尷尬。

投資和理財息息相關!即使靠投資賺取再多錢,若不會理財、隨意花費,就算擁有再龐大的資產,到頭來也可能付諸流水。

審視自己每個月的現金流非常重要!現金流就是收入的總合減去支出的總和,現金流為正數是投資理財最基本的目標,這代表著每個月的財產都在增加,抑或表示每個月負債都在減少。

而其中,收入分為工作收入與被動收入,支出分為固定支出與非固定支出。

計算的公式很簡單:現金流 = 工作收入 + 被動收入 – 固定支出 – 非固定支出

首先,梁女必須承認自己連記帳的習慣都沒有…,透過這次學習,梁女好好回憶與檢視了自己的現金流。

以梁女的例子來說,每個月工作薪資40,000元 + 目前還沒有的被動收入0元 – 吃飯/交通/水電費/電信費/房租等固定支出約25,000元 – 隨時會有的聚餐活動/網購一堆有的沒的等非固定支出約6,000元,剩餘不到10,000元。

而有時候非固定支出又會不小心花費太多,以至於沒能存到錢…。家人常唸我:「明明沒賺什麼錢,還這麼會亂花錢!」

30歲的我意識到如果不盡早做好開源節流,要到哪一年才能實現買房夢想呢?

正視自己的財務狀況後,梁女的第一步就是必須減少每月的非必要開銷!像是日常用品沒缺就不要隨意打開網購APP,東看西看就會不知不覺下單一堆沒用的東西。太愛囤貨許多有保存期限的物品,打開櫃子發現還有的時候真的超級生氣!是對自己生氣。

減少不必要且頻繁的聚會活動!除了常有的聚餐,之前甚至每個月都跟朋友約KTV唱歌,雖說是連繫感情,但筆筆都是開銷。我的家人又說:「唱的也沒多好聽,是在唱什麼?」

現在因為疫情緣故,較常使用免費的社群聊天打氣,一樣能溫暖彼此的心,也沒有了每月非必要開銷的花費。但還是希望疫情快點趨緩吧!

正處於大眾所認知的適婚年齡的梁女,周圍的人大多都在結婚和生產,婚禮禮金、生孩子要送的賀禮、紅包等支出也是相當可怕!好加在也不是每個月都有這些活動所以還好。

其實減少非必要開銷並不困難,很多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的自制力不夠罷了。

而固定收入不多的小資梁女亦會在投資學習上持續努力,期待將來能穩定賺取被動收入!

總結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話就是,開源節流很重要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