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Hi,我是Jungle,對外匯、石油、黃金、各國指數CFD與美股CFD交易有興趣?千元台幣即可投資!群益奈米交易王-上市「合法」 差價合約交易平台,使用安心。新手也可參加,老手靈活操作,加入我們,拒絕當韭菜!

美元指數是什麼?走勢高低有影響嗎?-外匯Jungle交易知識站13



📌美元指數 (US Dollar Index, DXY) 是1973年由洲際交易所(ICE)創立,是用來衡量美元在國際貨幣強弱程度的指標,簡單一點來說,就是將國際主要貨幣兌換成美元並計算出來的指標,經由與其他貨幣的比較,來觀察美元走勢的強弱,作為比較基準的 6 種貨幣分別是

  1. 歐元(EUR)-權重57.9%
  2. 日圓(JPY)-權重13.6%
  3. 英鎊(GBP)-權重11.9%
  4. 加拿大幣(CAD)-權重9.1%
  5. 瑞典克朗(SEK)-權重4.2%
  6. 瑞士法朗(CHF)-權重3.6%
📌美元指數計算公式,這邊看看就好,不需要特別去記: 
  • 美元指數(USDX) = 50.14348112 × EURUSD^(-0.576) × USDJPY^(0.136) × GBPUSD^(-0.119) × USDCAD^(0.091) × USDSEK^(0.042) × USDCHF^(0.036)
📌美元指數於1973年創立,以當年的匯率指數當作基準,指數基期等於100,之後指數上升或下降即是美元匯率,例如,美元指數從100上升到110,表示該時間內,美元相對於其他6種貨幣整體升值了10%,代表美元指數走強;美元指數從100下降到90,表示在該時段內,美元相對於其他6種貨幣眨值了10%,代表美元指數走弱。
  • 影響美元指數的原因有
  1. 聯準會利率決策
  2. 避險情緒
  3. 美元與其他經濟體的比較(歐元區最重要,占美元指數權重最重)
  4. 其他因素(通膨)
📌美元指數如何解讀?對投資的影響?
  • 美元指數在金融市場上有很大的影響作用,只要是有美元計價的商品都會受到影響,如石油;黃金等等。
  • 美元指數的升值與貶值,也反應了當下資金的流向,美元升值代表資金流向美國,美元貶值代表資金流出美國。
📌美元指數和其他投資工具的連動度(並非絕對)

美元指數和美股>通常是相同的走勢
  • 通常美元指數升值時,代表美元較其他貨幣強,資金會流往美國,可能會因為看好經濟等因素,而有助於股市的推升。(但並非絕對,只是有許多時期呈現這樣的走向)
美元指數和黃金>通常是相反的走勢
  • 黃金作為大眾認定的避險商品,也是以美元計價,當美元走勢變強,對其他國家來說表示黃金變貴了,導致對黃金的需求降低,使得影響黃金價格走低;而當美元變弱,對其他國家來說表示黃金變便宜,則會增加黃金需求,推動黃金價格走高。
美元指數和債券>通常是相反的走勢
  • 債券受美國利率的影響,所以通常當升息時。美國利率調高,美元指數升高,債券短期內會下降,反之當降息,美國利率調低,美元指數會下降,債券短期內會上漲。
看完了以後有比較了解美元指數嗎?希望有幫助到你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